旅行點滴

幾年前因業務關係,坐荷航從台北,經曼谷到日內瓦。當飛機一起飛,感覺有滿大的振動。機長廣播沒什麼大事,只是左邊輪胎有一個爆掉,已經聯絡曼谷那邊準備。到達時換一換就OK了,可能delay 一到兩個小時。接下來,照慣例,供應茶水咖啡,用餐和看電影。


當機長宣布到曼谷機場,即將降落後,在著地之前,整個機艙忽然靜下來。往窗外一看,跑道兩邊佈滿著消防車和救護車,這是機艙忽然安靜的原因。接著機輪著地,然後有一下子,飛機慢下來且平穩的在跑道上滑行。機艙爆出如雷掌聲。我才恍然大悟,逃過一劫。

 

接著荷航安排住宿,發餐卷,並允許每人可打一通免費國際電話。第二天早上許多人在旅社大廳晃。結果碰到一位聯合報的廠長要帶同事去德國看機械展。他看我單獨一人,走過來跟我說不要跟大家混,到旅行社去解決問題。我說第一次到曼谷,那裡有旅行社都不知道。他說街上就有許多家。我就帶著機票沿街找旅行社,終於找到一家。我告訴她情形,她說沒問題,幫我booking 泰航直飛日內瓦,並且upgrade 到商務艙。她同時告訴我,這是規矩。辦好了,我問她多少錢?她說免費。並告訴我,當晚要到荷航櫃
台要求荷航在機票上背書同意我轉搭泰航,就可到泰航check in。除了謝謝她,我回旅社帶了一個台灣帶去的小禮品送給她。結果反而她很感謝我。

 

當晚荷航開巴士帶所有人轉搭荷航的班機到阿姆斯特丹,因該班機左邊輪胎嚴重損毀,須等部份零件到達才能維修。那時才知道真是檢回一條命。到達機場我到荷航櫃台要求背書,櫃台職員不肯,我堅持要他們背書轉讓,我說因為他們的延誤害我失掉幾十萬美元的生意。結果櫃台找來一位高階職員,我仍堅持。後來他們說請我不要堅持,並讓我搭頭等艙。想了一下,我就同意了。經濟艙變頭等艙。頭等艙供應魚子醬和紅酒,滿不錯的。總共十三位客人,就有四位服務人員。但我也沒賺到,因為瑞士客戶不願等候跑去渡假了。後來與客戶的生意也一直沒做上。到了阿姆斯特丹再轉機,又被換回經濟艙了。


結論是航空公司也不願發生事故。但當一班班機發生問題,一時之間無法解決幾百位的
乘客。但對少數的乘客是比較容易安排。就看你是否知道如何處理突發狀況。

 

 

 

另外有一次是搭機到曼谷,轉乘埃及航空到開羅。到曼谷後,又被安排到旅社住一晚,但埃航不提供免費國際電話。因為埃航飛機在馬尼拉擦撞。有了前一次的經驗,當然就先去Gulf Air Line booking 並 upgrade到商務艙。同機有一對夫妻和一位嬰兒,我告訴他們照我的方式做。當晚我們一起去吃飯並請當地導遊安排我們去欣賞泰國舞。

 


第二天早上埃及航空安排巴士到機場。因為飛機是晚上起飛,辦公室到下午五點才開。 所以我和那對夫妻及小孩就在Gulf Air Line 櫃台等埃航職員上班以便請埃航職員背書。結果機場的一位泰籍安全人員一直在我們旁邊,因為無泰簽,所以護照被安全人員保管。去了三次,終於等到埃航辦公室開門。當然埃航職員不願背書。最後安檢人員施壓,埃航人員才背書。我就跟安檢人員道謝,結果他說不是為我們才出力的,他是為那個小孩。然後帶我們直衝Gulf Air Line 的 Gate。一上飛機,關門,準備起飛。我上去空中小姐要我往左,那對夫妻和小孩往右。坐下來後,才發現我是坐頭等艙,而那對夫妻和小孩坐商務艙。Gulf Air Line 是不提供有酒精的酒。結果喝到了有泡沫無酒精的啤酒。該班機須在 Muscat 轉機。下了飛機,換巴士入機場大廳。外面溫度約32度。當時約晚上00:30, 而轉機是隔天早上06:30。因無簽證,只能在機場呆。機場裡溫度才18度,冷了一個晚
上。隔天再換機前往開羅。當然又是坐經濟艙了。

 

 


有一次到南非去。本來預計去兩個星期,但回來之前,有位朋友剛到南非,希望我能多留兩天再回台灣。當然我就留下來囉。
要回來的前一天,到旅行社去改班機。結果旅行社說我已錯過規定班機,要我再貼8000元,才幫我辦。當場我拿了機票掉頭就走。同時請朋友載我去南非航空公司。到櫃台辦理時,櫃台小姐以同樣的話跟我說,要我補錢。我就說,我要見公司經理。小姐打內線電話確認後,帶我們進經理辦公室。

經理同一套話又出來。
我問經理第一句話;假使我只能坐規定的班機,那麼航空公司是否有義務在前一天通知我明天一定要上飛機? 經理說那是旅行社的事。
第二句話我問;請問機票是誰發的? 經理說;航空公司。
第三句話我問;請問機票有效日期多久? 三個月。
我說那現在是否仍在有效期? 經理無話可說。由抽屜拿出 sticker貼上機票,更改日期。但同時他也說了一句話。這是因為台灣的旅行社的主張。

結論是,一般機票都有打折,尤其是團體票。但我是單獨出差,並不是團體票。且機票一般也有三個月票或年票。在有效期間,機票當然是有效的。
吵鬧是無用,如霸機等等。但是假使了解這些規則,萬一有這種事故,總是可以獲得比較好的處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